職涯規畫 把興趣變成工作,不好嗎?

把興趣變成工作,不好嗎?

Anna Kraynova/shutterstock

成功有什麼祕訣嗎?不好說,但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」,無疑可以收穫到快樂,但為什麼,有人基於自己的興趣創業,卻還是不高興呢……?

我擔任創投的工作將近十多年時間,常常會被別人問道,有沒有一些創業成功的方程式、或者是商業模式,可以讓想要朝這個方向發展的人,當做是依循的參考。

我常常會說,成功沒有固定的方程式,商業模式也不是靠「想」出來、「說」出來,而是一步一腳印「做」出來的。

尤其,外界的環境,不管是消費者或用戶的需求也好,又或者是不知在什麼地方也和你一樣努力的競爭者也罷,這些持續不斷的變化,都沒有辦法讓我們用「想」或「說」的方式,就能知道該怎麼應對。

只有當把產品和服務做出來之後,放在市場上面真實看看反應,看看到底有沒有人買單,才知道如何進行修正,怎麼把生意做到更好。

這才是商業模式的本質──不能只說,更是要做

所以在專案管理裡面,常常會有兩句很重要的概念:「小步快跑、快速迭代」,講的就是這個道理。

因此,每當有人問我要做什麼才會賺錢的時候,我都會告訴他,至少根據過去我觀察創業成功的案例,如果只把目標放在「錢」上面,最後有所成的機率通常不高。畢竟,創業第一次就賺錢,或者是次次都賺錢實在是太不容易。

如果賺不到錢的過程一定會發生,那麼遇到不賺錢所遭遇的挫折感,就一定要能夠扛過去,或者是樂在其中;這才是我們看待創業家能夠把笑容掛...